羽球,是瞬間的運動

羽球,利用捕捉瞬間贏得勝利

而我,想捕捉想記錄下與你們想處的每個瞬間

那瞬,那簡單的快樂

 

時間過得很快,在開學之前的暑假,等工作都告一段落之後,我開始策劃系羽的招生,那個暑假,在學校工作、在出版社工作,給了自己幾趟小小的旅行,剩下兩週的時間,用這短短的時間去計畫未來,對我來說,已經太多了。

沒想到一晃眼,新生盃過去,時間已經走到10月的最後一天,結束了夏,經歷了秋,而冬天將至,不知不覺,和你們相處的時光經過了快兩個月。

當我坐在電腦前面寫下這篇文章,腦中閃過許多問題。

「為什麼我要帶系羽?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的精神和心力?」我問自己。

在電腦前想了許久許久,就理性來看,系羽必須佔用我工作的時間還有休息的時間,工作對我重不重要?很重要,沒了工作,我未來的計畫會全部被打亂,至於休息......一天睡四個小時就足夠了。

「不需要原因,而且就現在來看,我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很高,付出精神和心力是代表我真的用心在系羽,這是最基本的態度,而看到大家願意打球願意付出也承認著我們系羽的凝聚力,這樣的快樂相對於我的付出,我已經擁有了太多我所想不到的。」

原因其實已經不這麼重要了,在球場看著你們認真打球,想著你們給我的感動。

謝謝你們,有你們,真好。

 


回憶策劃招收新生的那兩週,我不斷的問自己要帶起一個怎麼樣的球隊?而我的身分又是什麼?

萬一沒有人想加系羽怎麼辦?

萬一加了又不想打我要怎麼處理?

球證?球拍?羽毛球?這些問題又該如何解決?

謝謝在我大一時擔任隊長的淑君學姊,那時提供我三支球拍,謝謝網路上認識的小K,用低價賣給我三支球拍,想到開學沒多久,身上背著12支球拍的自己,連自己都在笑自己。

學妹:「學長你好像聖誕老公公喔!」

我:「我也這麼覺得。」

也謝謝開學後借我球拍的佳成和SOSA。

球拍的問題暫時解決,而羽毛球,一桶290一打12顆,也不算太大的負擔。

換個角度想,一個月保養車子的錢就幾千元了,省一點車少開一點,不就有錢買球了嗎?球的問題,解決。

至於球證,這不是我能控制的,等開學再說吧!

學弟妹加不加系羽、加了會不會花時間打球,這也不是我能控制的,開學之後靜觀其變。

 


儘管我把系羽看得很重,以前曾經一度迷失,面對偶爾練習的球員產生「既然加了為什麼又不來?來了為什麼又不好好學?」的想法。

【加系羽就是我們的一份子,打羽球不是為了比賽,更重要的是能在球隊中得到快樂和團結,而不是給予壓力,我們是環文系,不是體育系,而自己在系羽當學長,要給學弟妹的是一個快樂打球的環境,和想辦法讓他們慢慢進步,如果有成員覺得課業、社團、感情能帶給他更多的快樂也付出的值得,我應該替他們高興才對,強迫留住了身體卻留不住心的隊員,這又何必呢?】

【在系羽,大家的地位都是一樣的,或許技巧強弱有差,也因為年紀的關係有學長學弟之分,但大家是同一個球隊,擁有相同的權利,比起高壓統治,我更想要一個大家彼此之間都像朋友、家人一樣的球隊。】

招生前一天,我看著隔天要招生的PPT,想著這些。

謝謝隊長MOMO,做了一個很棒的PPT,也謝謝那天參與招生的系羽球員,懷恩、斑斑、柯柯、坤庭、怡珊、小蔡、庭慧,如果沒有你們陪我,相信現在的大一成員會少好幾個。

 


慢慢的,系羽的練習時間推上軌道。

看到加入系羽的成員18個,憂喜參半。

喜悅是一定的,但突然害怕自己,18位成員,我會不會不夠好?有些人會不會覺得無聊而離開?

和其他系隊的朋友聊天時,才發覺每隊這屆的壓力都不小,中文系收15人、英語系18人、應科應數有許多成員入學前有接觸過羽球、幼教系16人。

我的天......往年每系的新生都不會破十位數,這屆也太跨張了。

間接的引發一個問題,隨隨便便全校加起來有上百人打羽球,但球場,只有5座。

 

 

羽球,是一項很花錢的運動。

球拍,1500左右,羽球,平均一顆25,一天練習要用5顆左右,球鞋,1300左右,外加個球證,打到年底250。

有些人說,學長感覺很忙很辛苦。

忙,是一定的,我這個人不習慣閒下來。

辛苦,是值得的,謝謝系羽的所有成員都願意花時間在羽球,也不吝500元或250元辦理球證,間接的解決球場問題。

250元對每個人定義都不同,換算成泡麵的話,大概是6天的飲食費用,還滿多的。

 


我不覺得,我是個很好的學長,系隊能慢慢步入軌道,除了每位成員的配合之外。

最大功臣莫過於隊長MOMO和教練小美。

MOMO其實很忙,但依然願意盡量撥空來球場指導大家。

跟我同樣大四的小美,其實想到研究所考試也跟我一樣一個頭好幾個大,但擔任教練的他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,小美打球是專業的,而我可以說是業餘玩玩而已。

同樣單位的時間教學,我給學弟妹的大約50分,而隊長和教練能給大家更多,也更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出每位成員的小問題。

請羽球教練,一小時都是600以上的價位,我們系隊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。

 

 

日子一天一天的推進,只能說還好我認人記人的功力平常在公司練出來了。

當初還想說,儘管有18位新生,但說不定打一打有些人沒興趣了就不打了,還可能會剩下個位數。

不過大家給了我一個驚喜,儘管有些人因為自身因素較少來練習,但每次練習,我都看到你們的用心。

原本低估你們的個位數,我錯了!因為我們光是新生盃,就可以上兩隊。

握拍、高遠球、平球、前後腳步、比賽練習等等也順著進度推進。

新生盃的日子也一天天進了。

這段日子,許多球員陸續買了球拍,對於大一新生來說,一個月生活費不過4000-7000,願意花1000-2000的價位買支自己的球拍,需要一部分的勇氣和犧牲。

 

 

還記得當初我集合大家,在第四球場上要大家閉上眼睛,願意將自己的一部分付出給系羽,為了新生盃而努力的舉手。

這次的答案,也讓我非常驚訝,也是那時,我下定決心,不論付出多少,儘管我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強的,但我一定會盡我所能的給你們一切。

其實陪著你們的這段時間,常常會有一些問號。

「學長你不是要工作嗎?怎麼還有時間帶球隊?你看起來好閒?」OS:......

「學長你為什麼會花時間來帶我們啊?」

「學長你這樣不辛苦嗎?」

「學長你該不會是交不到女朋友生活太空虛才來帶球隊吧?」OS:......

「學長你好有錢喔都一直在買球。」OS:......

【其實......沒有原因,因為你們值得我這樣付出,如果我看不到你們的努力,我和教練也是理所當然的把基本教好......就夠了!但是既然你們願意花時間學習!那我沒有放給他爛的道理,你們對學長的感謝,學長都有收到,但是其實你們也要感謝自己和身邊的隊友,如果不是你們願意付出,你們也得不到學長能給你們的所有資源,而不論是我、教練、隊長!也要反過來謝謝你們!因為我們從你們那邊得到的,已經超過我們的付出。】

 

 

新生盃的兩週集訓,很辛苦,我懂。

不時要面對學長的訓練和摧殘、不時要追沒人性的餵球、不時要跑累死人的腳步,練習完還要收操收到該該叫,回家為了美美的小腿不要變成蘿蔔還要死命的按摩。

但你們都沒有放棄!只要你們不放棄自己,我就不會放棄你們。

而進步了多少,回首自己剛開學連正手拍都拿不好的自己,有沒有進步,你們自己心裡明白。

很快的,新生盃前一週,我開始進入了焦慮狀態。

每天除非有工作把自己搞得累垮才有辦法入眠。

不然我連做夢夢到的都是新生盃。

學妹:學長,新生盃要開始了耶!

我:(X的!不是下星期嗎?)

然後驚醒......外頭天還沒亮,看著刺眼的手機螢幕,早上五點......

那段時間,學長對你們的操練,比以往嚴苛,如果有覺得不適當的地方,還請你們多包涵。

 

 

20強擠前8強,我看到最棒的你們,但你們身上背了太多太多的緊張。

8強賽,一路下來,我們拿到第五。

有人說:好可惜喔!沒拿下前四強!

每位下場新生盃的球員!我相信,你們都盡力了!如果你們今天沒有盡全力,不論輸贏,對不起所有學長姐、對不起來幫你們加油的環文系成員、更對不起你自己,如果有,你該好好檢討!

既然是盡力了,那你們拿下的第五名,在我心目中等同於第一名。

其實你們的實力,我很清楚,相信你們更明白,追根究底在於學長幫你們排點上的失利,也希望你們能原諒學長這次。

「環文!」

「加油!」

「環文!」

「加油!」

「環文!環文!環文!」

「加油!加油!加油!」

回想起來,很熟悉的加油聲,卻害我喉嚨破了兩次。

我知道你們不甘心,但記住,我們是環文系,不是體育系,許多成員剛學會球拍怎麼拿,就被逼著在短短不到一個月之內塞進更多東西上場比賽。

當然不是要給你們【所以學長我們已經夠好】的觀念。

相反的,【你們很好,但還可以更強,所以我們在系際盃之前,捲土重來,不要放棄,變得更強】,這是我想給你們的。

 


這篇文章,前前後後寫了兩天,也該進入尾聲。

身為阿不,謝謝每個人的付出。

謝謝MOMO,相信我,你是名符其實的隊長,許多大一的都很崇敬妳,而他們,都需要妳。

謝謝小美,在忙碌研究所和教球之餘花時間給我們,從你身上,我學到很多,沒有你,今天的系羽只有60分。

謝謝簡凡、柯柯,我能交給他們基礎,但比賽的技巧,依然需要你們的幫忙。

謝謝斑斑、謹蓮、庭慧、懷恩,謝謝你們的包容,學長知道這月來的練習場地我們都讓給了學弟妹,也謝謝你們的賽前特訓,讓學弟妹更提前進入比賽狀態。

謝謝毅弘、澤容、灼倩、千又、凱中、孟蓉、采玲、書綸、彥慈、篠萱、友婷、尚潔、俊宇、天智,你們兩週來的付出,大家都看到了,未來我們一起繼續努力。

這篇文章之後,對於你們,我還有話要說,會陸續PO在我的網誌設定密碼,到時你們再去看吧!

 

 

謝謝心淳,有最細心的球經,我才能更專注在隊上。

也歡迎宇彤,成為我們的新球經。

系羽,你們缺一不可。

 

 

最後的最後。

系羽,不是我的,是我們的。

學長知道,參加系羽,你們相對要犧牲其他事情,所以學長也不想辜負你們的犧牲,讓你們能最快樂的打羽球。

在系羽,或許有強弱之分、年齡之別,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都可以提出來,我們是隊友、是夥伴。

或許你不敢當眾說出,那就私底下跟學長姐說。

大二大三的成員們!我們也該進步了!看到學弟妹的努力,我們可不能輸喔!畢竟我們一同經歷了瘋竹盃和大社羽,簡凡、坤庭、柯柯、謹蓮、斑斑、庭慧、懷恩,我們再不變強,小心給學弟妹比下去啊!

大一成員,不要看到學長姐就害怕!我們也跟你們一樣兩隻手一支球拍!趕快想辦法超越我們喔!

比較少來的球員,學長只想告訴你們!不要因為慢別人一截就放棄了!只要你們想打球、想進步,你們不放棄自己,學長就不放棄你們。

 

 

謝謝你們!大學四年!能在大四遇見你們!

能在大三與你們有最棒的回憶!

我很幸福,也很幸運。

期中考後,一起加油。

 

 


風箏2011/11/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sky0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